close
  我後來沉默回到大廳角落,靜坐的姿態宛如從沒離開過。楊瑤一直陪著我,
用她那淚流不止的雙瞳緊凝我不放。我不語,她也不敢出聲。
  我沉靜等待。在這被忽略的角落中,隱身在陰影之後。
  看著人來人往,看著曲終人散。
  他沒有回來過。
  於是我在有人開始收拾時,緩緩起身,漫步走上四樓他的房間。
  房中很暗,毫無生息。
  我想起上次在這兒過夜,他在我耳邊、在我身上,所留下的字字愛語。
  微扯唇角,有點想笑。
  轉身扭開燈,想好好看看這個代表他一部分的地方。
  面對房間右側,是我們上次纏綿整晚的臥室。
  我往左邊走去。入目所及,是兩片書牆與一張寬敞書桌。書桌上方有張被裱
框起來的照片,照片不小,不需要走近就能看到當中人兒的巧笑倩兮。
  是無緣相見的駱秋帆?還是讓他真心愛戀的白盈雪?
  我分辨不出來。
  眼中只剩下照片右下方那逐漸放大的兩個字,『最愛』。
  我坐在書桌前,盯著照片發呆。
  楊瑤想蓋住照片,卻被我阻止。我抓住她伸向照片的手,視線仍然膠著在照
片上,「妳該回去了。」
  「我不回去!我要陪妳!」楊瑤攀住我的臂膀,緊靠著我,在地毯上坐下。
  我沒再理會她,只是專心看著照片。
  時間流逝,但我毫無所覺。楊瑤累極睡倒在我大腿上,我也依然不動。彷彿
就能這樣對著那張照片一輩子。
  直到黑夜退去,陽光灑進房中,我終於心甘情願的起身,毫不留戀的摘下戒
指,擱在照片前方。
  看著身子一歪,整個倒向地毯還照睡不誤的楊瑤,我輕輕一笑。蹲下身搖晃
她,「楊瑤,起來了。我要回家了唷。再不起來,就把妳丟在這邊嘍。」
  楊瑤迷迷糊糊的揉揉眼,「媽媽,我放寒假了。讓人家多睡會兒嘛!」
  我捏捏她可愛粉嫩的雙頰,「先起來了。要睡,等妳回到妳家床上再睡吧。
不然,我不管妳了唷。」
  「班代??」楊瑤搔搔小臉蛋,「妳怎麼在我房間?」
  我莞爾。乾脆拉起嬌小的她,半攙半扯的將她帶下樓。
  宅院中十分安靜,與昨夜的人生鼎沸完全兩樣,料想應該是都還在睡夢中。
  在出了宅院大門後,楊瑤已經清醒。她眨眨水亮大眼,「班代,妳要去哪邊
?我先用手機叫計程車上山來接我們好嗎?」
  我朝她微笑,點點頭。
  楊瑤滿臉寫滿納悶與疑惑,先打了通電話叫車,然後跟著我緩緩散步下山,
「班代,我昨晚是不是在夢遊?」
  「妳會夢遊嗎?」我側首看她抓亂一頭秀髮。
  「我是不會啊!可是……」她小心翼翼地睞著我,「妳看起來……好像心情
很不錯……一點都不像是……」
  我微揚唇角,「楊瑤,妳後來並沒有更積極的追求方學長,為什麼?」
  她一楞,皺皺小鼻子,「因為周學姊啊!她超兇的說。又老跟在方學長左右
。每次我想去找方學長,她就立刻衝過來冷嘲熱諷,還要我別癡心妄想,以為仍
能像她不在學校內那段日子一樣親近方學長。這其實也不算什麼啦!如果方學長
曾經阻止過周學姊吼我,或是露出一咪咪的心疼,那我還有動力堅持下去。可是
他都朝我點點頭,就自行走遠,一點想護衛我的意思都沒有。我再遲鈍也都看出
來那是代表什麼。」
  我拍拍她的小腦袋,「那妳有很傷心難過嗎?」
  「一點點啦。」她舉起小手,用大拇指與食指比出一個小距離,「畢竟,我
真的好喜歡方學長的風采。可是我媽媽說過,這世界上,並不是妳喜歡對方,對
方就一定、應該、必須要喜歡妳的,也不是妳付出多多,對方就肯定會感動的。
感情沒有誰欠誰,自己若願意付出,就不該存著希望要對方回報。所以,我後來
就看開啦!」
  「楊媽媽很有智慧。」
  楊瑤與有榮焉的笑著,「我爸爸也這麼說耶!」
  就在我以為楊瑤忘記先前的疑問時,她突然擋住我。
  「班代,妳不傷心嗎?不難過嗎?如果想哭,我肩膀借妳靠,妳千萬別憋著
。」小臉上的擔憂與關懷是那麼真摯。
  我笑睇著她,「楊瑤,妳比較像楊爸爸對不對?」
  「對啊!我媽媽都這麼說耶!」單純的她眉飛色舞,挽著我又開始嘰嘰喳喳
,「我媽媽說,我們父女兩都是實心眼,腸子不會拐彎,看到一就忘了二。其實
我才沒那麼笨!我不但知道一二,還知道加減乘除………班代,妳又轉移我注意
力喔?」
  忍俊不住,我呵呵直笑,「哇!被妳抓到了。」
  「吼!」楊瑤跺著腳,「人家很認真在關心妳,結果妳居然在玩我!」
  我停下腳步,牽起她雙手,「楊瑤,我一直沒跟妳說,有妳這個朋友,真好
。我衷心感謝妳總是支持著我,總是願意陪在我身邊,幫我解憂、為我煩惱。但
是,我不難過。真的。因為這一切,我很早之前就料到。我也說過,既然決定了
,我不言悔。即使,我真的受了傷。即使,這段感情就要煙消雲散。即使,沒有
挽回的餘地。我也不因此傷心,更不因此後悔。夠了。至少,他曾經真心對待過
我。我沒有白白浪費一份愛,不是嗎?」
  楊瑤雙眼漸紅,「可是……」
  我拍拍她,「妳忘記剛剛跟我說過的,楊媽媽告訴妳的那段話了嗎?」
  「班代,班代。」楊瑤哭倒在我懷中,「妳不哭,我替妳哭。我知道妳是想
哭的!只是不習慣哭,不愛哭。沒關係,有我在。我幫妳哭,幫妳流眼淚,幫妳
感到委屈,幫妳發洩心痛。」
  我拍撫著她,眼框微澀,「楊瑤,認識妳,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徹夜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