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他堅持要給我一個隆重的訂婚典禮,所以便選定寒假期間於他家舉行,
還順道邀請了駱家一族,要將我介紹給所有家人認識。就連學校內一些交情好的
同學與教授也都收到帖子,一付巴不得昭告天下的模樣。
  果然。這等作法,數日後便引來媒體報導。
  一夕之間,他跟我的家庭背景、祖宗八代、從小到大的學校成績、歷年情史
、乃至身高體重三圍全被翻了出來。
  瞪著報紙那兩大版面的圖文並茂,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是我首次見識到媒體的無孔不入。不但駱秋帆事件又被重炒,就連我家父
母的荒唐行徑也沒逃過被揭開的命運,甚至連我曾用隱香當筆名,投稿比賽的事
情,也被查得一清二楚。
  我除了無言,還是只能無言。誰叫我愛上了一個出身於國內數一數二的財團
世家內的豪門公子,一個會吸引媒體興趣的人。
  至於學校內更是大受新聞影響。
  一直以來從沒提過身家背景的駱秋風突然爆紅。大家在知道他來自駱氏財團
後,態度完全丕變,以往瞧不起他的人全爭相巴結他,甚至連曾被他們嫌到無一
是處的文學報告,也被重新評語為極具創意。
  真是現實、功利的可怕。
  而我的遭遇就差多了。
  校內一邊認為我高攀了駱秋風,還是個心機深沉,趁隙介入白盈雪與駱秋風
之中,挑撥離間、壞人姻緣的邪惡敗金女。
  另一邊則認為,我倚靠才情麻雀變鳳凰,不失為一樁美談。
  不管是哪一派觀點,都脫離不了我是第三者的說法。
  我可以不在乎他人言論,但仍無法完全不介意眾人的指指點點,尤其是他們
還明目張膽的直指到我鼻頭來時。
  所以現在我又躲入竹林中,在小涼亭內對著各大報嘆氣。
  堅持黏著我的楊瑤皺起眉頭,「班代,妳別心情不好嘛。如果真的很不開心
,我幫妳跟教授說,妳回家躲到放寒假好了。」
  「逃避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我收拾著散開一桌的報紙。
  楊瑤也伸手幫忙,小嘴沒停,「不過,班代妳好厲害喔!我今天看了報紙,
才知道原來妳就是隱香耶!我果然沒崇拜錯人。」
  我垂眼,「妳喜歡那篇文章?」
  「超喜歡的!我當初在網路上看到時,哭得一塌糊塗呢,好感動好感動,好
震撼好震撼說。我還叫我爸媽陪我又看了一次。」
  「只是一篇推翻親情的諷刺文章,其實不該被流傳。」我苦笑。
  「才不是!」楊瑤跳下椅子,小臉憤慨,「教授曾教過,凡事都沒有絕對。
我爸媽也說,不能只看光明面。書上更明文,天下間無奇不有。如果不曾體驗黑
暗,又怎麼會珍惜光明。而若是沒有黑夜,萬物如何休憩。妳那篇文章讓許多人
領悟到身邊親情的可貴,讓許多人明白,自己父母是怎麼樣的可愛,更讓許多人
知道,親子關係也是需要行動來維繫。才不像妳說的,只是一篇推翻親情的諷刺
文章呢!」
  我有點汗顏。當初寫那篇文章時,情緒一直是不理智的。更甚者,只是利用
那篇文章來發洩多年積壓。投稿只是一種出清垃圾的行為,從沒希望得名,也不
期盼有人欣賞。畢竟,文章中有太多黑暗,太多顛覆傳統,以及太多譏諷。對於
後來在網路上流傳,也只引發了我的迴避。沒想到,有人是如此看待那篇我想遺
忘的作品。
  「今天看報紙知道班代家的狀況後,我終於明白為何妳會在文章中大肆嘲笑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楊瑤雙眼通紅,可憐兮兮地扯著我衣襬,「難
怪妳會寫出那樣的文章,難怪妳會在文章中說,親情絕非與生俱來。」
  說著說著,楊瑤已經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很無奈的輕擁住她,像拍撫幼兒般安慰道,「那些都是當年不夠成熟的想
法,我最近已經不那麼想了。至少,他們沒有丟棄我,不管是何原因,我還是有
衣食無缺的被養大。至少,他們還是把我生下來了,讓我有機會走完自己的人生
,感受這世間種種。拋開傳統觀念不談,人與人之間本來就該講求『情願』二字
,以心甘情願為出發點,而不是只論責任與義務。因為沒有誰合該欠誰,也沒有
就是應當如此的絕對論調,遵守道德禮法,只是一種讓社會不至混亂的後天制約
。如此一想,就沒有所謂委屈之類的問題。任何感情的付出都是不能強求的。」
  楊瑤擦著淚水,雙眼閃亮的望著我,「班代,妳真的好另類喔!」
  烏鴉瞬間成群飛過。
  「班代,那妳後不後悔愛上駱學長,導致事情變這麼大條?」
  我鬆開楊瑤,走到涼亭邊。
  天空很藍,刺眼炙熱的烈陽,在竹林涼風輕送下只剩柔和暖意。竹葉間傾洩
著七彩炫爛,像日光陪著竹葉正在合作一場光影漫舞。
  心跟著景色寧靜。終於回答,「既然決定,我不言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徹夜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