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某本穿越文中看過,魂穿沒人權,身穿沒保障,投胎穿太冗長。

我華麗麗地穿了,卻不知自己該向哪告狀去……

我無法不將禍首聯想到那兩頭狐狸身上。畢竟,在我嚥氣前,我確實看到牠們之一朝我叩禮。

這算什麼!?

前世今生?還是今生來世?

牠們也不把前因後果交代清楚,甚至連問我一句都省略,就「大主大意」的抽出我魂魄扔過來!難道不怕我焚香告天嗎?

我不想再當人欸!尤其是當女人!

偏偏,我「又」是女人,而且還是萬惡封建社會裡的女人。

天啊!!!!

我猜,哪怕我冤屈憤慨吐血至死,老天爺也不會鳥我滴……

所以我不到半日光景,便黯然接受這既定事實。

詭異的是…也不曉得牠們在我靈魂上加了什麼工,不但我21世紀的記憶猶存,這具身體的記憶也漸漸被我吸收……

我如今叫公孫無憂,十四歲(活生生減了23歲…)。先皇義女姚華公主與當朝公孫宰輔所生的唯一女兒。

講起我那個無緣滴公主娘,兩個字,福薄。她爹是個大功在國的名將,一生戎馬,為朝廷平定過不少次邊關戰亂,也因此晚婚,僅得她這麼個女兒。在她尚年幼時,她爹捐軀於沙場,只換來髮妻自盡殉節,雙雙被追封為忠義王與王妃,獨生孤女由先皇收為義女,冊封為二品姚華公主。

又如何?

先皇駕崩,遺詔傳位給當今聖上,聖上為攏絡已隱然於朝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青年才子公孫重,便發旨將姚華公主下嫁,甚至捨得委屈她跟公孫重的髮妻兩頭大,完全不顧當事者心情,更違了歷代習俗。

導致公孫重不甘不願,髮妻楊氏妒火中燒,索性再替丈夫納入數名美妾,只為多加人手暗欺這個跟她搶老公的公主。鬧得姚華公主鬱鬱寡歡,生下公孫無憂不久後便與世長辭。而公孫重還因喪禮上戲演得好,躍升成今日的宰輔。

再說到公孫無憂(之前的),壓根就一個爹不疼沒娘愛的可憐小孩。公孫府沒有虧待她,卻也絕算不上善待。給屋住、給好吃好穿,甚至讓她學了一堆琴棋書畫、女紅、中饋什麼的,但精神上的關心呵護?沒有啦!

公孫府孤立她,將她獨自拘在一座小院,不許她離開院落,身旁服侍的丫鬟半年一換,禁止與她談天,就是要她沒朋友、沒知心。

若非她天性樂觀良善、開朗堅強,怕不被關瘋了?哪還等得到皇太后想起她,下旨要將她召入宮中當公主伴讀。

可惜這亦非好事。

某人做賊心虛,大概怕公孫無憂翻身成鳳凰,或入宮後將其在公孫府的處境告知皇上與皇太后,前廳剛叩謝聖恩,後院就下毒了。

雖沒毒死公孫無憂,但也落下病根,害得我後來十分怕冷。

另外,我一直弄不懂現在到底是哪個朝代。我歷史雖背不全,可極度確定絕無『祈聆皇朝』這一國,無論是中土或塞外。僅能猜測,約莫是所謂平行時空吧?

從公孫無憂記憶中搜尋(她讀過許多書),似乎是商朝滅亡時產生了分歧,方有訴氏的崛起與『祈聆皇朝』之建立。

話說,在我穿過來的隔天,宮內隨即探得公孫無憂病危消息,強硬將我抬出公孫府,連個丫鬟也不讓跟地送進深宮內苑療養。

我猜,八成是皇帝已經瞭解他那位賢良宰輔的真實德性,基於某種緣故,只能急忙將人先救出來。至於會不會秋後算帳?恐怕公孫無憂還沒那份量。

我亦無奢求。

起碼,我能安心做自己了,省去煩惱有人會跳出來指著我鼻子說,『她不是公孫無憂!』

* * *

自從入宮,我小日子過得非常滋潤。

皇上下令要太醫好生治療我,皇太后像補品、藥材不用錢似,拼命往我屋裡倒,皇后與四大妃時不時派人送來些布匹、飾品、小玩意兒,搞不清楚狀況地,說不定當我多火紅……

其實原因很簡單。據說無緣的公主娘長得像無緣的外祖父,而「我」亦八分像公主娘,外祖父是皇太后的表哥,公主娘則和皇上一塊兒長大。所謂見面三分情,皇上與皇太后多少帶著點補償心態在關照我,皇后及四大妃只是小跟風。

『祈聆皇朝』傳承至今已第十二任帝,年號盛順,十六歲繼位,在位甫滿二十年。

盛順帝是個突破先例的風流種。他某任祖爺爺不過納了兩宮四院十二嬪,他爹更僅有皇后加四妃,這位老大卻足足將後宮塞進五十多人。

最可惡的是,盛順帝不美不愛,妃嬪一個賽過一個極致,各色美女都快被他搜羅光了。我要是男人,一定偷偷釘他草人。

『祈聆皇朝』原本后妃制為:皇后一人,貴、德、淑、賢四大妃各一人,妃八人,嬪十二人,夫人、美人各二十人。

盛順帝繼位第一年,立一后四大妃,第二年,便修改了后妃制。

改為:皇后一人。

貴、德、淑、賢四大妃各一人。(正一品)

妃八人。(正二品)

貴嬪十人。(正三品)

嬪十二人。(正四品)

夫人十五人。(正五品)

貴人十五人。(正六品)

美人十五人。(正七品)

才人二十人。(正八品)

第五年,盛順帝更額外橫加了一名皇貴妃品銜,在皇后之下,四大妃之上。

被指派來服侍我的大宮女-青荷姑姑說,定要摸清後宮局勢,方能趨吉避兇。

青荷姑姑自稱服侍過我公主娘,受我公主娘恩惠良多,誓要報答在我身上。

其實我滿頭黑線……

不過養病無聊,她愛八卦,我就聽。要咱背關係表,咱就背。暫時沒其它消遣咩…

盛順帝目前有十四子四女。

皇長子訴承祀(音同四),徐賢妃所出,十九歲。

皇次子訴承祁,白皇后所出,十九歲。

皇三子訴承祫(音同俠),齊貴妃所出,十八歲。

皇四子訴承祌(音同仲),蕭德妃所出,十八歲。

皇五子訴承祐,李淑妃所出,十八歲。

皇六子訴承祜(音同互),唐妃所出,十七歲。

皇七子訴承祠,白皇后所出,十七歲。

皇八子訴承祚(音同坐),許貴嬪所出,十七歲。

皇長女訴承琯,顏妃所出,十七歲。

皇次女訴承珺(音同俊),姜嬪所出,十七歲。

皇九子訴承禕(音同衣),徐賢妃所出,十六歲。

皇十子訴承禔(音同題),陶妃所出,十六歲。

皇十一子訴承禋(音同因),宋妃所出,十六歲。

皇三女訴承玥,白皇后所出,十五歲。

皇十二子訴承禮,徐賢妃所出,十五歲。

皇四女訴承瑢,柳皇貴妃所出,十四歲。

皇十三子訴承禧(音同西),徐賢妃所出,八歲。

皇十四子訴承祥,蕭德妃所出,八歲。

呼!終於背完。(揮汗)

青荷姑姑說,皇上有段時間獨寵柳皇貴妃,完全不掀其他妃嬪牌子,甚至連每月三次固定得與皇后同寢的日子,亦擺駕到攬星宮。後來柳皇貴妃因難產薨逝,皇上獨寢三年,之後便對妃嬪興致缺缺,造成十三、十四皇子與四公主年齡差異頗大。

前幾次的每三年大選秀,皇上亦只會青睞一些與柳皇貴妃容貌相似的女子,哪怕相似僅有部分,可惜皇上對這些美人的熱度也維持不久。

在皇上心中,最寵愛的,要算是四公主訴承瑢。據說長得跟她那無疑是天下第一美女的娘一般無二。連皇太后都得顧慮皇上,讓她三分,更甭提皇后與其他娘娘。是宮裡絕對不能得罪的主。

除四公主外,皇太后、皇后、四大妃自然各有其威勢,咱能躲著便躲著,躲不過也別惹。而正受寵的冉夫人,最好也是有多遠離多遠。據傳這女人傲慢的很,前陣子連皇后都敢頂撞,皇后想處置她,皇上卻斥責皇后大驚小怪,要皇后有包容心。

青荷姑姑說了很多,可惜泰半都遭我丟到腦後。

從諸眾八卦中,我倒瞧出些門道。皇太后幾乎不管事,但若與盛順帝有所衝突,孝順出名的盛順帝仍會聽娘的。

這樣一座大靠山,怎能輕易放過?

* * *

進宮調養月餘,我終於有體力離開那張萬惡的床鋪,躺得骨頭都要酥了…

一能下床走動,自然得裝扮裝扮,去向皇上、皇太后及皇后、四大妃謝恩。

瞅著照影模糊的銅鏡,無比懷念起21世紀地便利。

公孫無憂體型在女孩兒之中算十分纖長,膚質良好,眉眼甚為英氣,略寬的唇不點而朱,據說頗具其外祖之丰姿。

白話翻譯就是不美麗啦!

也難怪早期好色的盛順帝捨得把姚華公主嫁出去,不入他的眼咩。

我住的地方叫濃墨苑,曾是盛順帝玄祖父特建給獨生愛女墨凰公主避暑之所,栽種著一大圈極希罕的墨竹,非常能散熱。可惜位處偏僻,自墨凰公主後無人入住,荒涼了數代。直到為安排供我靜養之地,方賜予我暫居。

濃墨苑原本便配有五名園藝太監、六名灑掃宮女。我遷入後,又派來兩名三等御廚、三名廚灶宮女、四名禁宮守衛、兩名貼身宮女、一名大宮女。

後宮有多大,濃墨苑有多偏僻,從我繞行一圈四處謝恩所費掉的時間即可得知。

光從濃墨苑走到最前端、最中央的皇帝寢宮-棲龍殿,就花了我一個時辰……

媽的!後宮蓋那麼大要死喔!不知道這樣會害人「鐵腿」嗎?會練出「蘿蔔」嗎?

我不貪心,來個人給我一雙直排輪吧!

@%#&,腹誹到無力,才終於抵達棲龍殿外,經等候通傳拜見了盛順帝。

三十六歲的盛順帝相當雍容華貴、俊俏威嚴、高深莫測。一襲金黃龍袍,襯得他皇者氣勢銳不可擋,亦彰顯出他保持有佳的良好體魄和天子風範。

我非常乖覺識相地謹守著青荷姑姑特訓的宮廷禮儀。

他只淡淡說了一句,「暫且安心待著。跪安吧。」

「謝皇上隆恩,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跪拜、俯低、叩首、九十度貓著腰起身,退、退、退、退、退的「媽酷」離開。

累!

宮廷禮儀真不人道。

接著往東走,約30分鐘腳程,便是皇太后所居的慈恩宮。

剛過五十三歲壽誕的皇太后風韻猶存,仍可輕易窺見年少時的傾國天姿,莫怪傳言先皇除她之外僅納四妃,乃因隆寵眷戀至死未減。

慈藹的皇太后沒讓我跪,反倒速速命人將我扶到她身旁共坐一榻,笑咪咪又隱含淚光地握著我雙手輕拍,對著我直望。

好半晌才叨叨唸著,「時間過得飛快啊…像一眨眼,妳外祖父長大了,考中武狀元,哀家也到齡應選,先皇封他當將軍,封哀家當皇后,然後烈陽國進犯,妳外祖父奉命退敵並駐守邊關,哀家誕下了皇上,妳外祖父終於娶妻……唉…哀家對不起表哥。不但沒能為他一脈留下姓氏,還累得妳娘早逝……幸好妳如今健康安泰,哀家總算對表哥有點交代。還住得慣嗎?」

老人家言詞跳躍得利害。

我維持著低眉垂眼,「謝太后娘娘恩典…」

「哀家不愛那些官腔。」皇太后拍了下我小手打斷我,「論關係,妳還得喊哀家一聲表姨婆呢,但這就給喊遠了,妳跟著哀家那些皇孫們喚哀家祖奶奶吧,哀家愛聽。」

「祖奶奶。」本人十分識相。

「乖~」皇太后立刻笑開花,「來,給哀家說說,在宮裡還住得慣嗎?有沒有哪個不長眼的短妳缺妳,還是欺負妳來著?」

「沒那事兒的,祖奶奶。無憂過得很好,大家都很照顧我。」

「那就好那就好。哀家瞧妳這氣色還差了點,回頭叫人給妳多補補。青荷,太醫怎麼吩咐的?」

巴拉巴拉,我整整陪皇太后聊了一個時辰……

不過收穫甚豐,哄得太后樂呼樂呼,連連賞了幾盒超名貴藥材和一只紅翡鐲子,水頭之美啊!擱到21世紀怕不價值千萬呢。

爽得我出了慈恩宮疲勞全消,屁顛屁顛地再趕往皇后所居的鳳鳴宮。

三十五歲的皇后國色天香,十分典型的東方美人,巴掌小臉上絲毫不見老態,肌膚嫩白地宛若十八少女,可惜氣質過於冷傲,難以親近。

「妳長得真像妳娘。」

這位「噢桑」!我慎重懷疑妳語氣帶有藐視,末尾二字實則粗口,妳皇后之位是怎麼來的?一國之母的風範擺哪去了?需要找人協尋嗎?

「宮內不比宰輔府,入了宮就要守規矩,不該去的地方最好牢記於心,否則休怪本宮依宮例處置。妳可明白?」

「奴婢明白,謹遵皇后娘娘懿旨。」本就跪著,再趴低點,拜給妳折壽。

「退下吧。」

妳真行,姿態端得比皇上還高,難怪近幾年又遭冷落。祝妳年年有今日,歲歲有今朝。

第四站,齊貴妃的迎旭宮,刻板美人一名,簡直就一活動禮教課本。

第五站,蕭德妃的寧安宮,優雅、淡定,令人深感安心平靜的芙蓉美人一名,但我的直覺告訴我,她不簡單。

第六站,李淑妃的倚月宮,哀愁美人一名,連笑起來都不快樂。

第七站,徐賢妃的招霞宮,魔鬼身材的火辣美人一名,前凸後翹、嫵媚誘人、熱情風趣,害我超想非禮…咳!

拜完一圈回到濃墨苑,已經掌燈過了晚膳時間……

我累得邊泡澡邊打盹,險險將自己溺斃,最後連飯都不吃,直奔萬惡床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徹夜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