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的估計過於保守,才會發生這種有點措手不及的狀況。

我對小丫的美貌很有信心,卻沒料到鳳老大的行動這麼快、狠、準,兩三下就預備把人打包帶走,害我原本算得好好的時間安排,全給亂了套。

本以為最快也要過了十一月,才能驚動饒相來到煙霞,以為就算那位鳳長公子動了心,也會先回趟帝京再行策劃,以為小丫能陪我到青樓開幕並站穩地位,才剛好接續返鄉之途,以為………(╯‵□′)╯︵╘═╛

總之,這些以為全成泡影,後面計畫得重新更動。要我暫擱在煙霞的發展…不可能!將來變數太多,這條退路得大得寬,這些暗援得穩得廣,才能確保無需憂慮於萬一。

其實我大可趁此退出這圈子,找個小鎮小村隱居,過著平淡卻絕對安全的生活,反正如今存款夠我揮霍到垂垂老矣,管他過幾年會不會爆發皇位之爭,會不會被耀冰國跟宿陽國趁虛而入,就當個天塌下來有其他高個兒去頂著的傻老百姓,每天悠哉悠哉、混吃等死。

但我做不到…

小丫、好貨、大楊夫婦,甚至嫣紅…都是我一手推到風暴尖上,只要亂象一起,每個都會被波及,要我無視他們死活,那是萬萬不能的。

說我愛操心也好,說我找藉口也罷,我就是想做完我認為該做的、能做的,再來安排最後的歸隱生活。

昨晚鳳長公子跟小丫聊得很愉快,餐畢還體貼的另調馬車讓我們搭回丞相別府,他自己乘坐在另輛馬車上一路護送,抵達大門口時還特意下車又跟小丫依依不捨了幾句,十分紳士的要小丫先行回房別目送他離去,讓小丫簡直是飄啊飄滴,腳跟不著地的回到南苑。

我瞧她連魂兒都給拐跑了,便按下想跟她談談的心思,讓兩名丫鬟服侍她洗澡睡覺,自己也回房準備就寢。

只是我睡得並不安穩,總覺得小丫肯定無法接受我的選擇……

「我不要!」

這不……我才提到開頭呢,某丫已經跳起來囔囔了。

「我不要自己先回帝京!」貓崽被激怒時,叫聲總是刺耳,「為什麼妳要叫我自己先跟鳳長公子走?為什麼妳還要留在煙霞?明明說好陪我到我能獨自面對為止的!我還沒及笄,還沒受到爹的認同,還沒改名,還沒嫁人,妳不能丟下我!」

要不要包辦到妳生小孩?真是讓她喵得腦門星星狂繞,揉壓著發疼的兩耳,「…小姐啊,妳嘛等我說完,我又不是不會上帝京找妳了,只是需要時間先把煙霞這邊的事情辦好,要妳先隨鳳長公子到帝京等我罷了。」

「那我陪妳啊!」小丫竄坐到我旁邊,兩眼巴巴望著我,「我陪妳到妳事情辦完,我們照原來計畫等爹親自來接,再一起回帝京。」

「喔?妳捨得鳳長公子啊?」故意調侃她。

小丫嘴一噘、臉一紅,「妳都捨得我了,我哪捨不得他。」

搖頭,「舊計畫已不可行,妳明日就隨鳳長公子走。」

「為什麼!?」聲音立刻高八度。

…有玻璃都叫妳給吼裂了。隨手拿起桌上糕餅塞住那張櫻桃小口,「妳安靜點聽我說完,如今鳳長公子明日就要離開,雖然他說大皇子跟二皇子會給鳳家幾分薄面,那也得是他人在煙霞的情況下。」

伸出食指威嚇她不許將糕餅拿下,無視她洩憤式的狂嚼,接著道,「二皇子暫且不論,據我所知,大皇子最少還會在煙霞逗留上十天半個月,傳聞此人霸道、好色、行事囂張,若他在鳳長公子啟程後,對妳興趣不減,甚至產生想法,不顧一切的將妳強佔,妳以為到時誰能護妳?」

「那…」

不給她發出第二聲音節的機會,又道,「別跟我說不可能。畢竟鳳長公子尚未給妳名份,既使他定會有所安排,讓大皇子、二皇子知道妳是他在意之人,使他們投鼠忌器,不敢對妳輕舉妄動,但那終究只是暫時,妳留在煙霞一日,危險就多一分。」

「可…」

繼續搶話,「渴了就喝茶,我話還沒講完。在煙霞要辦的事,妳完全幫不上忙,反倒是我得東奔西跑,留妳在府內要擔心,放妳出府更要擔心,妳一個纖質女流,手無縛雞之力,又長得國色天香,真有個什麼意外,妳又能如何自保?聽我的話,乖乖跟鳳長公子回帝京,等我處理好煙霞後續,定會趕上帝京找妳。」

說太多、說太快,還真嘴乾了,停下來倒茶潤喉。

小丫兩眼通紅,淚水要掉不掉,「挽夜…妳成天忙些什麼,我從來都沒過問,但我心底知道妳必是在為我們鋪後路,所以我乖乖聽妳的,守在府內忙學習……可是,帝京祖宅情況不比這別府,那兒人那麼多…我與他們十三年來不曾謀面,他們對我不曾聞問,一想到要回去面對他們,我就手腳發寒……」

說著說著,真抖了起來。

我放下茶杯嘆氣,安撫地拍拍她頹喪垂落的細肩,卻無妥協,「小丫,我不能隨妳回帝京。我的身份一但陪妳進了丞相府,便會立即喪失行動自由,往後只能跟著妳,半步都無法稍離,那有許多事,我就辦不成了。」

「那…那妳可以不陪我入府,卸去丫鬟身份,先住在外面。」

「我住在外面跟暫時留在煙霞有差別嗎?」頭痛。

「有啊!至少離我近多了!」

…小姐,妳今年十三歲,不是三歲好嗎?深深呼吸,努力維持著表面平靜,不展露猙獰,「只要我不隨妳入丞相府,就算是住在隔壁,妳也一樣得獨自面對妳那些家人。其實情況並不一定如妳擔憂的那般,有鳳長公子護著,只要妳在回程中多努力,讓他一到帝京就直接跟饒相提親,那妳在丞相府內必定一片坦途。」

「那是利用他…」

天啊~打道雷下來劈死我算了…說錯!劈暈那隻蠢丫算了!

瞧那什麼眼神,什麼語氣!幹嘛?我是叫妳強姦他?還是逼他強姦妳?擺副不情不願、正瞅著超級大壞蛋的模樣給誰看?

「…妳若是跟鳳長公子兩情相悅,請問何來利用之說?妳若是不喜歡他,要跟他保持距離,我也不會讓妳非誘惑他不可。很多事情,我希望妳自己能做決定…唯獨留在煙霞一事,由不得妳。」

她若敢說她沒喜歡上那個翻版Rain,我就拿茶壺敲破她腦袋,當我真瞎了看不出來喔?

「妳不走,我不走!」某丫拗到底。

我氣得一佛出世二佛登天,「…那好,我們都別走。」

冷睇絕美嬌容展歡顏,我語若冰珠似朝她扔去,「我們就等著大皇子、二皇子再送邀花帖,看妳到時應不應?等著沒妳陪鳳長公子回帝京這落人口實的情況發生,饒相會不會拒絕鳳長公子的提親?又或者,鳳長公子會不會改變心意不提親了?我們大可在煙霞等著瞧。」

小丫嘴一癟,再張,哇得一聲大哭了起來,那哭得是梨花帶雨、涕泗滂沱、肝腸寸斷、水淹馳星河、風雲變色…

我說…有必要嚎得那麼慘嗎?瞧她都快喘不過氣來,仍堅持深呼吸後繼續,我覺得背後有一群烏鴉飛過…

良久……

某丫終於哀累了,改趴在桌上抽泣,我不禁沒心沒肺地偷偷感謝這高度噪音總算肯消停。

之後,抽泣聲越來越低,那一聳一聳的細肩也逐漸平穩,我持續慢慢、安靜的飲茶動作,端坐在桌旁眺望天色。直到有人嗚呀嗚滴睡著了……我才起身拎了條薄被披蓋在她身上,然後走出南苑去打點她要帶回帝京的行李。

其實,我無法說我絲毫不擔心小丫這一回去得面對的場面…

饒相好擺平,這麼美麗出色的女兒,就算鳳長公子那裡產生變數,他也會善待小丫,畢竟…那可是塊絕佳的聯姻籌碼。

但丞相府內其他人呢?

正房夫人與側室二、三夫人,傳聞曾因小丫親娘受寵,險遭饒相休離,她們會如何看待小丫回歸?

還有四夫人死後才入府的五夫人、六夫人,以及小丫兩名年歲較她大些的異母姊姊,三名年歲較她小些的異母妹妹,跟那個饒相目前唯一獨子…僅小她三歲的異母弟弟,這些人又會如何對待她?

我衷心希望鳳長公子那邊千萬別生變,也盼望小丫回到帝京丞相府後懂得韜光養晦,更祈禱饒相別放縱妻妾兒女們欺負小丫……

我如今能做的,便是打點所有我能給小丫帶走的最好的東西,讓她進到丞相府後風風光光,讓人知道她背後不只鳳長公子會替她撐腰。

就算大楊夫婦不在,我去舒寧寢具行和棲雲連鎖拿貨,照樣沒人敢跟我收錢,大多員工都以為我與大楊夫婦口中的幕後大老闆關係匪淺,卻沒人猜我就是幕後大老闆。

要說大楊夫婦保密功夫太好?還是說我這模樣真是太欺騙世人?

而少數同我做過產品概念溝通的專業達人,則以為我是幕後大老闆身邊師爺之類的職務,因為我看起來就是副平民樣,怎麼也不像個有錢人,他們又都是後來才加入棲雲連鎖,直接面對的是大楊夫婦,我去溝通時也都有大楊嫂陪同,認知錯誤反而正常。

說到底,我錢莊月月攀升的存款數字跟這個所謂幕後大老闆名稱,都是大楊夫婦硬冠在我頭上的,我根本沒投資過他們一銅錢,就連好貨的精饌食坊也是……

我通常只負責出張嘴,就能坐享其成,雖然我拿的一堆東西大多用在小丫身上…但終歸是我佔了最大的便宜,這樣的大楊夫婦,這樣的好貨,我怎可能不掛心?不喜歡?

要離開他們,我也不捨,能多留一日是一日,總得處處安排到我放心為止。

到舒寧與棲雲連鎖指定了不少頂級貨品讓他們裝箱,並交代好明天直接送到鳳長公子船上,再折回府內指揮丫鬟們幫小丫收拾衣物。

五十幾套四季服裝、六十幾樣精緻小首飾、七十幾瓶化妝品、保養品、香精油、洗浴用品,還有半年多來小丫學習過程中的作品……

七、八人直忙到天色昏暗、月上柳稍頭,才終於拾掇完畢。

雖然疲累,仍是趁著小丫未醒,下廚給她弄了桌好料。

喚醒小丫陪她吃晚膳時,我們兩人都默默無語。小丫顯得精神不濟、鬱鬱寡歡,我表面淡定如常,心裡也不免憂傷,一頓飯吃得氣氛濃重、食不知味……

最後,在我要離開小丫房間前,小丫才幽幽開口,「妳明天別送我了……」

我身形一頓,負手迎向月光,「…記住一句話,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在我上帝京前,保護好自己,知道嗎?」

沒等她回答,踏著朦朧月色,步出寢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徹夜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